方托马斯

摄影师
微信 Thomason1973

1.安徽泾县,当地手制油布伞的生产历史悠久,早在宋元时期就有制伞的记载,油布伞曾经与宣纸、宣笔和绿茶并称泾县四宝。
2.然而随着时代发展,如今泾县仅存国民油布伞厂一家作坊尚在制作油布伞,产品也大多被人们用作收藏。
3.作坊位于泾县城北15公里的昌桥乡孤峰村,205国道昌桥乡段有路牌指引。
4.目前油布伞的手工制作已被列为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,厂长郑国民希望更多人帮他做些宣传,因为泾县油布伞的制作正在申报省级非遗目录,他希望这门古老的手艺可以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和支持,希望自己能将它传承下去。
5.照片中制伞的老师傅是厂长郑国民的岳父,从事油纸伞的手工制作已经四十多年。参观那天,因为恰逢年关,厂里暂时也没有接到新的订单,所以并没有工人在生产。为了满足我们的拍摄需求,郑厂长特地请来岳父为我们展现传统油纸伞的制作过程。
6.这把伞制作考究样式华美,是厂里的镇厂之宝,曾作为装饰物出现在黄晓明的中式婚礼上。

#徽州-传承# 泾县油布伞的手工制作

评论 ( 41 )
热度 ( 129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方托马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